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推薦好書----深入淺出C# (歐萊禮,O'Relly)。很適合初學者與新鮮人~

推薦好書----深入淺出C# (歐萊禮,O'Relly)。很適合初學者與新鮮人~


市面上有些電腦書寫的很不錯。
英文原文書當然沒話講,或許是語言的關係,他們寫技術文件比較單刀直入,一目了然。

後來我發現國內的出版社,也引進一些「日文翻譯書」。日本人也是好樣的!
他們不說廢話,書裡面都是很實用的範例。也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例如:入門SQL(博碩)、ASP.NET語法範例字典 / SQL語法範例字典(旗標)。這幾本日文翻譯書都超讚!
很務實,學到的東西都很實用!

以前有一陣子,英文書有一系列的 XXX for Dummy (http://www.amazon.com/ASP-NET-Dummies-Bill-Hatfield/dp/0764508660)。
國內也出版過翻譯本,這些書籍都很淺顯,初學者很能接受。
有一家出版社,名為PC User,他們出版的書也是走向這類型,淺顯易懂。

昨天去逛書店,看見「深入淺出C# (歐萊禮,O'Relly)」http://www.oreilly.com.tw/product2_others.php?id=a230
這一系列的書(名為 Head First XXX),也是很淺顯。
最特別的是:這系列的書本,裡面圖片比文字還多!排版方式也很[動感]!
缺點就是「貴!」,中譯本比一般國產電腦書還貴兩百元左右。

但內容很有趣,就如同書裡講的「很適合程式設計的新鮮人、初學者」。
隨手翻翻,就看完一大半。但是.....這種搞笑的語句、大量圖片與插畫.....國內出版社的編輯人員 [似乎] 不太能接受
也可能書市慘澹,目前出版社主打學校教科書市場。教科書嘛!不能太輕鬆啦~要嚴肅一點點。

這一系列的書,(歐萊禮,O'Relly)將他中文化,出版好多本。PMP、SQL等等,內容包羅萬象。
都是鎖定「初學者」市場的。.............我看完之後,發覺--
除非我請漫畫家來合作,推出一本「看漫畫學ASP.NET」,不然的話很難贏過它了
(這不是開玩笑,日本有很多這種書籍,例如:看漫畫學XXX,都是電腦書喔!)

但是,不要小看這一本入門書喔!
該講都講了。包含:物件導向、型別&參考、封裝、繼承、介面與抽象類別、列舉&群集等等。
內容豐富得很~

很多初學者,買書就看「書店的排行榜」、「看人家推薦什麼」、「買最厚的一本」.....
說穿了,是買心安的。就跟初一十五去廟裡拜拜一樣(我當年也是如此)
慢慢的,我才發展出一套方法論,能夠「挑選適合自己程度的書」。
適合自己的書,未必適合別人。未必是暢銷書。
只要對自己有益!就是一本適合自己的好書!(意思雷同於:管他黑貓白貓,會抓老鼠就是好貓!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(謎之聲:咦?你玩ASP.NET一段時間了,自己也出書,怎麼還買這樣的入門書來看呢?)
就如同我說過的(請看下面,我以前的PO文)----溫故知新。書本永遠看不完。
一本書,只要有一個範例、一章,讓我有感覺。那麼這五六百元的書錢,就沒有浪費!
~~~~寫程式所需要的參考書,沒有「一本就能搞定」的聖經!~~~~多多益善,開卷有益。

看見了一本有趣的好書,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(^_^)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相關文章----如何挑一本好書,學習ASP.NET。個人觀點,非戰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