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

上課第一天的觀念 -- 網頁程式設計(ASP.NET / Web Form)與大家常見的Windows程式有何不同?

此為文章備份,原文請看我的網站:http://www.dotblogs.com.tw/mis2000lab/archive/2013/07/16/asp_net_first_day_concept20130716.aspx

上課第一天的觀念 -- 網頁程式設計(ASP.NET / Web Form)與大家常見的Windows程式有何不同?




上課第一天,我都會從這篇文章講起
我要補充幾個範例,先解釋「網頁程式」與大家常見的Windows程式有何不同?
  註解:Windows程式,例如:Word / Excel / Outlook / 小畫家....等等。
第一,傳統HTML網頁是離線的。
    當我 09:00連上新聞網站,看見今天頭條新聞。
    連線的時間,只有一陣子 --當Web Server把網頁的內容 傳給我(瀏覽器) 並且傳輸完畢以後
    「我的電腦(瀏覽器)」與「Web Server」就離線了(兩者之間 "並非"一直 持續地 資料傳輸,一直連線的狀態)。
    如果 09:05(五分鐘後)哪個地區出現大地震?或是有了突發事件?
    除非我重新載入(重整)瀏覽器畫面,不然的話,我永遠停留在 09:00下載的時空,只看到當時的新聞。
   
    以上是傳統HTML網頁的生命週期,最簡單、最傳統的流程。
後續有很多技術改進,所以您(菜鳥)可能以為網頁是「即時更新」的、隨時都會(自動)更新資訊
這些都是後續的技術改良
除非您懂、您會做,不然的話,先以傳統網頁的標準,來看待、來處理。
第二,網頁不能控制你的(User的)電腦(為了安全)
    很多人會問,為什麼我在Windows程式按下「列印」,印表機就會動作(以前DOS時代更是如此)。
    我在網頁程式按下「列印」,只會蹦現一個「列印視窗」讓我選印表機以後才能列印?
    (幸好,現在的Word / Excel流程也大致是如此了)
    想想看:如果網頁程式可以直接控制你的電腦
    那我寫一個搗蛋程式(網頁),你一連上我的網站,就直接列印一萬張「底色全黑」的文件,來整死你跟你的印表機,好嗎?
    那麼我一連上網頁,不就中鏢?
後續有很多技術改進,所以您(菜鳥)可能以為網頁也做得到?
這些都是後續的技術改良
除非您懂、您會做,不然的話,先以傳統網頁的標準,來看待、來處理。
第三,另外一個案例,也是相同的情境。
菜鳥:「我的網頁程式(後端) 想要列印 User的(前端)瀏覽器畫面、電腦畫面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就好像 PrintScreen按鍵一樣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樣網頁出錯,我就能看見 User的(前端)錯誤畫面」
如果您說的可行,
    那我寫一個網頁程式,也能偷看你的(User的)操作畫面囉?
    也能控制你電腦的(User的)Web Camera監視你囉?
後續有很多技術改進,所以您(菜鳥)可能以為網頁也做得到?
這些都是後續的技術改良
除非您懂、您會做,不然的話,先以傳統網頁的標準,來看待、來處理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  
    傳統的網頁程式,多為「後端」的程式、在Web Server上面執行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完成後,把結果(HTML碼)傳到你電腦上的瀏覽器。例如 ASP/ASP.NET、PHP、JSP...
    另外一種網頁程式,如 JavaScript。則是在你電腦上的瀏覽器(前端)執行。
===  如果這兩者也區分不清,很難繼續下去。 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先瞭解「網頁」
      瞭解他跟其他程式不同的地方,有哪些限制?
      哪些做不到?哪些要拐一個彎才能作?哪些要其他技術輔助才行?
如果不能劃清界限,那就是白學了
(甚至.......沒有釐清以前,不應該開始學!
我相信:這些限制遲早有一天,「一定」會被打破
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技術的演進,是我們無法想像的
但是,在「現在」、在「當下」、在您剛剛入門、在「您第一次學習網頁程式」的時候
......不要想這麼遠,好嗎?
連坐都坐不好的時候,不要逞強站起來!
連站都站不好的時候,不要逞強學習走路!
不會走、就別跑!


ASP.NET課程 / ASP.NET教學,請看
    http://www.dotblogs.com.tw/mis2000lab/archive/2011/06/24/29807.aspx

    [台北] ASP.NET入門實戰 + ADO.NET進階【二合一】49 hr


ASP.NET影片、遠距教學,請看:
    http://www.dotblogs.com.tw/mis2000lab/archive/2015/03/09/aspnet-online-learning-distance-education-2015.aspx

    [遠距教學、教學影片] ASP.NET (Web Form) 六週課程 上線了!




一步一步來,既然要學新東西
    適當的「放空」自己,很重要!
    學習網頁程式時,適當地「放空」以前 Windows程式的操作與流程,很重要!
這樣的學習流程,很合理吧?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相關文章:



ASP.NET課程 / ASP.NET教學,請看
    http://www.dotblogs.com.tw/mis2000lab/archive/2011/06/24/29807.aspx

    [台北] ASP.NET入門實戰 + ADO.NET進階【二合一】49 hr


ASP.NET影片、遠距教學,請看:
    http://www.dotblogs.com.tw/mis2000lab/archive/2015/03/09/aspnet-online-learning-distance-education-2015.aspx

    [遠距教學、教學影片] ASP.NET (Web Form) 六週課程 上線了!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寫信給我,mis2000lab (at) yahoo.com.台灣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網頁上的補充範例(售後服務)不一定能立即提供 VB / C#語法(看時間夠不夠寫,請不要跟我們要)
書本上面的範例,一定有 VB / C#雙語法給您學習。          請看我們的「售後服務」範圍(嚴格認定)

防範SQL Injection / XSS攻擊,請看:ASP.NET安全寫作    資料來源 -- TWISC@NTUST網路應用安全知識庫

沒有留言: